孟的解析

《孟教授》一书的花絮
Nocturne No.6 in G minor Op.15 No.3 - Elisabeth Leonskaja

番外:我就是你的波兰

孟教授:最近一直在听肖邦。都说他身在巴黎,思念故国,音乐里也弥漫了乡情。我倒是觉得,乡情浓郁不假,思念波兰则未必。大师去苏格兰旅游,受不了异域冷峻高原的乡土气,就赶紧回了巴黎;他若思乡心切,那么多年干嘛不回一次波兰?可见这种乡情并不是常人能领会的真切情感,而是一种抽象的、因为有助于激发灵感而被特意培养的感情……不管怎样,音乐爱好者,还有波兰的人民都得感谢肖邦,把如此浓郁的思念波兰的情绪永久地记载到了音乐里。

伊莎贝尔:佛罗伦萨一别,至今两个月了,少有你的消息。原来你在听音乐。上次来信,你说多么想我,现在又说肖邦思念故乡。我就是你的波兰。你若真的想我,是会找机会来到我身边的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2)